close
我總在下基地準備普測時,一直思考著一件事情,那就是退伍了之後我會怎麼樣呢?
也許偷偷離開,也許接受歡送,也許.....還有更多也許,更讓人慌的也許是離開之後
的準備與調適吧?

是調適,不是要圖調製。

一直到退伍的前一天晚上,我還在茫茫然,或許很難去想像,又或者說,怎麼,突然
我可以離開這裡,卻又有點捨不得,這種感覺,就像要我離開菜浦沃,我突然覺得有
點難過,卻又忘了六個月前我一直很厭惡那麼差的環境。

一大清早,五點,開始折起蚊帳及棉被,折得方方正正的,為這十一個多月來做結尾
,上一次提早起來折,應該還在新訓或是下部隊時吧?再躲到寢室外面抽了一根煙,
還不忘鬧鬧升旗的旗手,一行人,在外面集合,卻發現一個幹不也沒有,哈,我們很
壞是嗎?終於看到了連a,還想過去跟他聊幾句,沒想到他就揮揮手跟我們道別了,
也告別完副排,排a,一行人慢慢走到了彈庫,跟企圖躲我們的元元道別。

我跟阿嘉買了早餐到港口,吃完才發現,什麼?!我的手機竟然還丟在寢室,害我又
坐計程車回去拿,噗,這是一個好笑的插曲,搞得跟菜兵一樣嘛!

一行人站在廣場集合,腦海突然浮現了幾個月前跟退伍班長學長一起離開的場面,只
是今天,主角換人了,那種感覺,也換了。

而做完了離宣,坐上小白船之後,我還是想多看這個小島幾眼,近一年前,我帶著無
奈下船,而今,我帶著收穫上船,有很多人我都還記得,有很多事,不管是我帶來的
,那些不好情緒,我將帶走的新觀念,一個一個,都是在這裡起著化學變化,不是嗎


我曾說過,因為某人才會選擇把自己放逐到小島,他不解,哈,所謂的放逐,不就是
把自己斷了曾經的執著,將這一切想清楚嗎?然後給自己一個新的腦袋嗎?不再是死
板板的打結了。

不知道為什麼,在我拿起我那塵封已久的戒指時,他似乎還在對我抗議,因為他陪了
我五年,近一年來我卻一直冷落他,但想起某些事情,讓我又笑了,每個花紋,都填
滿回憶。

離別的路,總是特別快,我還在想著小熊睡得好不好,阿財跟小白在天上快不快樂,
瞬間,船就到南竿了,還是大大的枕戈待旦四個字,突然好模糊,也許是因為天氣不
夠冷,起了些什麼霧氣,再看一眼南竿,遠方的莒光,站上台馬輪。

當汽笛聲再響起,這一切,都像一場夢,而這聲音就像鬧鈴,許許多多回憶湧上心頭
,孤獨的夜哨,惱人的基地,累人的裝檢,還有坳人的上級,噗,數十種情緒冒了上
來,本來打算要寫的心情寫照,也...忘光了。

我想,再見了,阿財你走天堂路,我走海路,小熊則固守著菜浦沃,阿妹還是連上的
支柱,我們這些過客,留下一篇又一篇回憶,一個又一個足跡,雖有不捨,但我得到
了更多,也蛻變了更多,很感謝你們,也謝謝這幾座島,感謝這一切,我有了很多體
驗,也成長了許多,也許數十年後再見,誰都變了呢!

而我,就邁向更新的挑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a2k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