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的內容大概是,華勒斯是一位領著獎學金的體育生,對於籃球,他有高人一等的球技,
正如許多人所想,黑種人就像喬丹一樣都是籃球高手,只是,華勒斯卻擁有一項隱藏於他運動天
才下的才華,那就是他擁有過人的文筆,在他某次偶然闖進大文豪的隱居生活之後,他的人生起
了重大變化。
  華勒斯,在劇情中,美其名是一位領獎學金的體育生,他只管打好自己的籃球,其餘的事情
一概不需擔心,乍看之下,這樣的生活似乎相當愜意且悠閒,他不必面對許許多多的競爭,只是
,這樣的人生,跟待宰的豬仔有什麼不一樣呢?你就只管把自己養肥,多吃點多吃點,或是像養
雞場的母雞,只要燃燒自己讓主人得到最大利益就好了嗎?也許對於一個狂熱於運動,其他都一
竅不通的人,以上是可行的,但華勒斯不同,他擁有一項更容易影響別人的天賦,也許他不懂怎
麼運用,所以他始終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困惑,此時,華勒斯尋求的是什麼?他不知道,也許只是
想要一個真正的自我。
  當他遇見了威廉,這一切,好像要起變化了?!威廉是一位曾經獲得普立茲獎的知名作家,
只是他在晚年,選擇了隱居,為什麼?因為威廉也不了解,也許他終其一生都在尋找,他曾經獲
得相當有意義的肯定,但他得到了?還是失去了?也許他的不同,讓他選擇躲在小小的閣樓裡,
日以繼夜的思考,思考出人生的答案。
  很多地方很多場景都會無可避免的一點,不公平,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公平,公平在哪裡
?即使在號稱是最自由民主的國度-美國,我們都還能看到種種讓人百思不解的問題,劇情中的
社會觀念,就是一例,也許他不能完全投影出整個美國社會的不公,但他多少點出了這個毛病,
劇情中,社會中的人,甚至於威廉,總是跳離不開古老的窠臼,黑人總是要擁有超強的體力,發
達的四肢,最普遍的一點,簡單的頭腦,他們總是覺得,黑人的腦袋就是不大,就算大也不一定
有用,這樣的大環境,對華勒斯是不公平的,也對全部的有色人種不公平,就算是當今的NBA
或MLB,還不就是一個個華勒斯的翻模;當威廉第一次讀到華勒斯的文章,除了驚訝,當然也
參雜了些許的不相信,因為華勒斯推翻了他的既有觀念,看到這哩,我的嘴角不免揚起了一抹微
笑,我們是否也曾經這樣呢?我問自己,是否也曾經因為哪些刻板印象而錯過過許多本該美好的
事物?我很懷疑,就好比我覺得在本學期的課程,有些本就是該有該無的,於是我會選擇翹課,
只是,事實呢?我卻錯過了該屬於我的意外收穫呢!
  華勒斯原本對自己的未來,一直覺得難以抉擇,也許他可以做個球員,一直默默的鍛鍊自己
的球技,好讓自己可以最好的表現,甚至成為一個明星,因為他很被看好,那裡的一些人,無不
都是拿著望遠鏡看華勒斯打籃球,他們看的到更遠,看到華勒斯成為所謂的籃球之神;只是,華
勒斯是這麼想的嗎?不,他不是這樣想的,他站在一個沒有燈光也沒有號誌的雙叉路口,伸手,
卻不一定碰觸的到未來,也許他可以看到很遠很遠那飄在雲端上的美景,但他不懂,那是不是屬
於他的,最後,他選擇了作家之路,興趣也好,命運也好,到最後,他總是作了他想做的事情。
  我的人生也曾經有很多抉擇,當我還在國小的時候,我是學校排球隊的一員,當國小畢業,
我們縣裡的國中,卻沒有一個可以提供完善運動隊伍體系的學校,所以畢業的球員,如果有繼續
打球想法的人,必須到台北的學校就讀,那時是我的第一個抉擇,我不知道我的未來必須走運動
員之路,還是中規中矩的學生?到最後,我還是選擇後者;當我就讀完國中後,很巧的,我的成
績在當時全校,是屬一屬二的好,這代表什麼?那時的測驗結果,著實讓我的一些老師嚇了一跳
,他們就像威廉一樣,他們覺得放牛班出身的我,怎麼會有這樣的成績?於是老師很期待,就像
劇中他們期待華勒斯一樣,他們希望我可以就讀一流的高中,讓他們感到光榮,只是,我很疑惑
,我並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適合去普通高中鑽研那些課本,這是我到現在,並影響我現今的相當重
大抉擇,我真的不知道我要走向哪條路,那是個讓人匪夷所思的分岔路,跟華勒斯不同的是,我
沒有一個可以潛移默化我的威廉,我有一個年輕的班導師,但他卻鼓勵我自己去做決定,我一直
不能忘記,因為,這是我的人生啊!當我選擇進入技職體系,李遠哲宣示廢除技職體系,時至今
日,社會上愛普通大學生還遠勝過科技大學生,這樣,雖然很不公平,但我有後悔過嗎?有,只
是後悔又能怎麼樣?我也不後悔我沒有遇上威廉,因為我懂,我的過去,到現在,一切都已經不
重要了,我只能要求自己,未來怎麼走。
我很喜歡告訴別人,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就像華勒斯一樣,雖然我不能完全做到,因
為我還有家人的壓力,但我總還是喜歡,做那些會讓自己感到開心而舒暢的事,而不要讓自己去
淪陷在無邊的悔恨泥淖,華勒斯的追求,威廉的思索,不就是如此嗎?唯一不同的是,他們找到
了自己生命的出口,而我還在摸索,也因此,我會加油,讓自己更無懼的走在人生的大道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a2k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